close

今年的夏天
我們家狗老大皮膚較以往還糟糕
(我姊同事老公說獨眼龍是"老大"才會有的標記 所以叫蝦蝦 狗老大...哈哈)


除了頭 他身上幾乎沒有一塊完好
整個人變成發霉的大冬瓜

最後我用了終極的麻辣洗  也不見顯著的成效
(網上有人說~儘量別用麻辣洗,因為它是很強效的藥
一旦皮膚習慣這藥性,往後若再患皮膚病會沒藥可醫...
網路話~聽聽就好,真的生病不能用也得用啊)


後來有一個星期
蝦蝦出現很異常的狀況
就是我下班回家後 他有時才跟我打完招呼
然後就見他整個人捲曲伏在地板  有時身體甚至還會顫抖
或者沒辦法走路(走一走會突然定住不動)或著走不太動非常緩慢
狀似無力痛苦
可是沒一會兒 又好了?
然後繼續生龍活虎的跟我嗆聲
這樣的狀況 持續了幾天...


因為是在盛夏時發生
我一度認為 是天氣太熱 蝦蝦八成中暑了!
又再去加買一顆定時器 好讓他們白天能夠吹兩台電扇


但是下班回家
蝦蝦對我鬼叫完後 定住不動、偶爾顫抖 這狀況還是偶爾發生
真是傷腦筋!
蝦兒這樣肯定不對勁
可我還在想 這是要怎麼跟醫生說他的情形

剛好週六要去【神奇梁北北】那兒幫NO貴拿藥
(網路上有人這麼稱梁動物內科的梁朝雄醫師呢)
就決定帶蝦蝦給梁北北看看好了!


在候診的時候,我還一直跟姊討論
等下要怎麼講蝦的情形啊?


好不容易等到我們了
把蝦蝦放到診療台上~~
姊跟【神奇梁北北】說:
我們下班時 發現蝦蝦有時會突然定住不動 有時會顫抖
可是才沒一下子就又正常 是不是中暑?


【神奇梁北北】真的很神奇耶!


他聽我們講完
馬上摸蝦蝦背上一節一節的脊椎骨
然後在其中幾節的地方試著用力掐看看
有其中兩節  蝦會兩條後腿一癱軟  唉的好大聲!


【神奇梁北北】說:蝦蝦是因為脊椎發炎
他每天到一個時間 就會痛起來,可是沒一下子就又好了很正常
是因為白天的時候  我們身體會自行分泌止痛劑  (是嗎啡還是類固醇呢?)
但是到了晚上  身體就會停止分泌

梁問說:他是不是坐姿時會把一條腿壓住? 對耶!

梁說因為脊椎痛 會連帶影響到後腿(跟人一樣 腰痛就會走不好)
他痛就會把後腿坐住 
脊椎問題如果再下去 蝦蝦除了後腿不行 前肢也會開始不好

我們說:那真糟!他本來後腿和手就都不好了說...
梁醫生又說:也有是因為他四肢的問題,然後才去影響到腰椎的   我們的脊椎 會牽動到全身!

接著說:因為脊椎痛 所以他能走就不跑 能坐就不站 能躺就不坐
整天躺著 皮膚就會霉菌滋生

(~我們是問完定住不動的問題 才準備要問變成發霉大冬瓜的事呢!)


【神奇梁北北】說:脊椎痛的問題要先解決
否則霉菌是不可能會好的!(因為一直躺著的關係)


我問梁北北~那他脊椎不好,有需要減重嗎?
梁說不要!蝦蝦不算胖,而且都已經脊椎痛很可憐了,
還不能吃飽 這樣很殘忍  哈~梁真的很幽默

梁還問 為什麼他叫蝦蝦...因為他眼睛瞎一隻 叫瞎瞎不好 所以用蝦蝦啦
梁說 昨天有一隻叫蝦米的博美(還是什麼品種小狗 我忘了)
說完還翻昨天的掛號單給我們看 還真的有蝦米耶!
梁又開玩笑說 昨天蝦米,今天來一隻大蝦子 


於是【神奇梁北北】針對脊椎痛的問題 , 幫阿蝦打了止痛消炎針還開了口服的消炎藥
並囑咐說 要限制蝦蝦做危險的動作(跳高跳低...傷脊椎)

至於皮膚的問題
梁北北說,很簡單~就是四個字”由奢入儉”   改水晶肥皂洗澡就好了


因為蝦蝦皮膚是易出油型的
皮膚要是被霉菌附著 再加上身體油脂把霉菌包住 造成皮膚不通風
油脂底下的霉菌就會大量繁殖  且油脂也剛好給霉菌提供了很好的養份來源
所以最重要就是要把油脂洗掉!


方法是:
每週洗一次澡  每次洗澡用水晶肥皂搓洗2-3次
(搓洗完要沖水沖乾淨 再洗一次再沖水 再洗一次再沖水)

如何判定油脂洗掉了?到皮毛摸起來澀澀為止 

然後要幫蝦蝦留毛
不要剃光光
因為毛髮對皮膚是很好的保護屏障


嘿~~忍了3個月 還是忍不住把蝦蝦的長毛剃掉了..
一來順便看看成果
二來 這次剃 反正等過兩個月天冷他又有長毛可以用了


然後因為蝦蝦的霉菌已經有發炎紅腫的傷口
所以梁醫生給我一瓶 聞起來應該是滴露或沙威隆的藥水
他說15CC 稀釋成2000 CC
洗完澡用稀釋藥水全身搽過
然後吹乾就可以了
(當時正夏天 梁醫生還說天氣那麼熱 不吹也沒關係 皮膚很快就會乾)

搽澡剩下的藥水不要倒掉
留著可以幫其他狗搽澡 大家一起用
或者每天睡前也可以幫他搽腳和下腹部(比較容易每天會弄髒的地方)


針對霉菌造成的皮膚病
原來 可以不用花大錢
原來可以不用打一堆針、吃一堆藥
只要做好居家生活照護 也可以恢復健康的耶!


原本蝦蝦全身都是黑色霉斑 有些甚至還有發炎、紅腫、脫皮
經過三個月
現在只剩 腋下和胸口的黑霉斑 
幾乎都快好了耶

因為忍不住幫蝦蝦剃去長毛
這才發現 我的蝦寶寶 又回復昔日白拋拋的小帥哥模樣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梅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