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六一連趕場3攤掃墓
 
早上趁天還不太熱 先去離家5分鐘路程的山上 拜訪媽媽
我家山頭上的墳場是早期未經規劃過的那種~簡稱【亂葬崗】
所以每年很辛苦噢~~都要帶廉刀 樹剪 鏟子
要先經過一番揮汗整理  才能開始祭拜先人 
 
每年這樣掃墓真的還挺累人
想讓媽媽遷到塔區和爸爸放一起
不過媽媽是死於火災
如果要晉塔  骨頭得要再燒一次才能成骨灰
這樣我們會心疼 
而且爸爸以前有交待不要再燒媽媽
 
那天遇到巡墓人  他們說  可以擲筊問媽媽 看她願不願意
 
我心想媽媽過世都快30年了
早就去投胎了吧   會還在這兒嗎?
 
說也神奇  
哥哥擲了3次   都是"笑杯"
喔喔......媽媽還在啊....
我想她不同意離開  大概是想守護著她的家她的孩子吧
 
好難過噢
媽媽真的很偉大耶
 
雖然我對媽媽沒有什麼印象 
可是因為我好愛我的妹妹
我能想像媽媽懷胎十月
愛著孩子、被迫無法再守著孩子、看著孩子長大的心情是有多苦
我是媽媽的話   大概會帶著憤恨的心情離開這世界吧
 
唉~~唉
 
 
哥哥說  明年再問看看
主要還是很想媽媽能和爸爸長相伴
 
 
靈魂這事  我在經過爸爸和妹妹之後  有感真的很玄妙耶
 
 
在爸爸出殯後
擇了一天要把爸爸靈位和祖先、神明  請回中和
前一晚我和姊到爸爸生前住所整理他的遺物
爸爸過世將近一個月了 
只有我一直沒有夢到/看見他 
我又急又難過
在他靈前擲筊問他   你是不是都沒來看我  
他說   是
當下我哇哇大哭
我再跟他說  你能不能有空來看看我  我好想你
但我不敢再擲筊
很怕父親說  他沒法來看我....
 
那晚  我睡在我以前的房間 姊睡在客廳
隔天早上   姊很高興的跑來跟我說 
她看見爸爸背著平常的包包開門進屋子裡耶!
可是她沒辦法肯定 她是醒著還是做夢  太真實了
我沒感受過~~當時對這感覺完全沒辦法置信
 
爸爸過世後  我有半年多的時間都沉浸在悲傷中
白天我很正常很OK
可到了夜裡只要一想起爸爸  心痛和眼淚就止不住
妹妹總是傻傻的看著我、陪著我到清晨時分 哭累了才能睡著

雖然經歷過很多次喪親(現在已經沒有直系長輩了)
我們都以為早就知道那是什麼感覺
直到爸爸的驟逝  我才明白到  原來這才叫心痛  痛苦竟然是有等級的

我都會告訴自己不能這樣
要好好睡  才能夢見爸爸
 
再後來  終於陸陸續續夢見爸爸了
可是每次夢到他  我都抱著他的大肚子一直哭
記得有一次  我還說  你不要死好不好
爸爸回給我一記  我小時常看到的~~他煩惱時會露出的無奈笑容  
 
最後兩次夢見爸爸
他都跟我說  妳不要再哭了!
妳這樣我走不開  還要一直跑回來  
爸爸說他要去遠方修行
我才  噢!
 
 
聽到爸爸這麼說  我才心靈得到釋放 
再沒有夜裡想爸爸想到無法入眠

 
 
打從發現妹妹心臟有問題
我就一直跟她說~~~妳如果身體很難受  不要硬撐
我可以忍受想妳的苦
有空一定要回來看媽媽
還有除非我生妳  不然妳不要去投胎 
去找阿公  等媽媽以後跟妳團圓

 
半年後  她終於離我而去
經過爸爸的驟逝  我對死亡已經看的很開 
會心痛但是學會放手和接受事實
在她嚥氣的時候  我也一直不斷跟她說著這些話
在她火化的時候  我再交待一次 有空要回來看我
 
兩個月後某個晚上   我讓蝦蝦到我枕邊來睡~這是妹妹的位置

可是他露出害怕的眼神  不太敢一直看我枕邊  只敢偷偷看
好神奇   
那時我真的覺得妹妹就在我身邊  對蝦蝦低吼
妹妹一直是個小氣鬼啊
我揮揮手  對著空氣說  妹妹!不可以這樣
好吧~~只好讓蝦蝦睡在腳邊

 
又再兩個月後
2/11烏梅來了!
2/12清早   我打開門  看見妹妹蹲坐在門口
我說~妳幹嘛坐門口  趕緊一把抱起她 
我用臉頰貼著妹妹的鼻樑  我很清楚感覺到妹妹的體溫
 
然後突然從沙發上醒過來!
咦  剛是做夢嗎
可是感覺好真實啊!!
我終於體會到姊說的   半夢半醒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梅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