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有些養寵物的朋友

沒有給犬子貓女們結紮

細問原因

通常都是說~~~剝奪牠們的『權利』...好像太不人道

(~哇咧 是性自主權嗎?)

還有捨不得讓牠平白無故去開刀挨痛


 


關於疼痛

以我家小孩的經驗 我覺得母狗比較感覺受痛(畢竟是傳統開腹腔手術)

不過狗狗真的很威  術後回家第一天還窩著發抖

第二天就開始活蹦亂跳啊~~


雖然會痛個一兩天
~~但可以換來之後 一生 免煩惱

這樣一比其實是賺很大耶

 

這個月的科學人雜誌網路EasyLearn 剛好有三篇講到寵物絕育

 

 () 寵物絕育,預防疾病

在沒有疾病的情況下除去貓、狗的某些器官似乎並不人道,但卻能避免雌性貓、狗罹患子宮蓄膿、乳癌,以及預防雄性狗攝護腺腫及睪丸癌。

 

絕育最佳時機──第一次發情前

 根據研究,絕育手術與預防疾病的關係,和絕育時機有很大的關係。以母狗的乳癌發生率為例,若在第二次發情以後才絕育,發生率為 26%,在第一次發情後、第二次發情前絕育,發生率為 8%,而在第一次發情前即進行絕育手術,發生率只有 0.05%。也因此獸醫會極力建議在第一次發情前即進行絕育手術。

 母貓常在 5~8 個月大第一次發情,母狗常在 6~12 個月大第一次發情,小型犬成熟得較早,通常 6~9 個月大即第一次發情。公狗、公貓雖然沒有明顯的第一次發情時間,絕育時機仍建議比照母狗、母貓。

 

  (二)     不是懷孕,是膿液──子宮蓄膿

子宮蓄膿是一種好發於未絕育中、老年雌性狗、貓的疾病,在狗,病況相對危急,若未經適當治療,極有可能致死。

(烏梅媽說…..我同事家的狗狗就是死於子宮蓄膿,而且老狗很會忍~~常常發現都太遲! 要知道腹腔細菌很容易感染引起敗血症….)

 

  (三)     寵物絕育不是結紮

不同於人類的結紮手術,狗、貓絕育手術是去除卵巢與睪丸等器官,必然對狗、貓的生理帶來一定的改變。不過,只要主人多加關愛與注意,狗、貓仍可維持活力與健康。

絕育造成狗貓行為改變 例如住所附近有雌性發情時,可以防止雄性貓、狗受其吸引,而以便溺標定領域,以及暴怒、攻擊等為守護領域而衍生的激烈行為。

絕育未必帶來肥胖

絕育帶來最明顯的問題,就是貓、狗體重容易過重。在發情過程中,動物容易躁動,同時對食物的渴求遠不如對性欲的渴求,換句話說,發情行為可以增加活動量,並且減少食物攝取量,而這兩件事都具有減重效果。相反地,絕育會終止一年數次的發情行為,也就不再有那些類似「自然減肥」的行為,體重變重的機會也就增加了。

 
(紙本版雜誌沒有以上文章啊~~~不要傻傻跑去買紙本 翻老半天沒找到就糗囉)

 

如果你還沒有幫家裡的狗狗貓貓結紮

你真的務必看看

從科學的角度去看絕育 絕對是利多於弊的

  

我通常都是跟朋友勸告:別給狗貓生孩子了!

雖然很愛這孩子, 牠生的=又不等於牠 

長像 行為 個性…..通通都不一樣啊

而且一胎好幾個,我能確保每個孩子都有人愛 都有好的歸宿嗎?

如果達不到  那不是太對不起深愛的牠?

 

與其這樣~~倒不如去認養  還能萬中選一

我說講眼緣比較實在  又能減少一個悲劇

而且我總相信 孩子們也高興 我們能幫助牠的同胞少一點苦難

幫到一個是一個

 

 

不過….我覺得 

人啊~~~根深柢固的想法很難一下去改變 

時機到了  觀念才慢慢改   我想可能跟吃素一樣 講緣份吧

 

有個非常要好的朋友

我有注意到她的FB 現在都會轉貼收容所的認養文

以前她會心疼的跟我說 流浪狗幫不完云云

我想….她應該有些想法和從前不一樣了?!

我心裡默默的很高興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梅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