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狄娜化輕煙   文章日期:2010年4月20日


【明報專訊】一代「奇女子」狄娜(梁幗馨)於3月31日辭世,終年65歲。狄娜有兒子送終,42歲的馬天如(Michael)昨日哭別母親,奇女子的故事畫上句號。狄娜生前遺願,是不願意有任何公開的殯殮儀式,好讓大家記得她的「談笑風生」而不是死後的「木無表情」。昨日馬天如遵照母親狄娜的意願,安排了低調的送別喪禮,由他捧母親的遺照、伴靈柩往歌連臣角火葬場進行火化儀式。

狄娜病逝的消息於4月1日曝光後,低調的馬天如因喪母之痛,一直沒有公開露面,母親的死訊也交由她的生前好友代發布。

昨日狄娜的喪禮在沙田寶福山舉行,這是摯親參與的喪禮,於早上9時許,接載馬天如與女友的保母車駛入殯儀館,車廂拉上窗簾。據知喪禮沒有任何宗教儀式,狄娜的兒子與家人也有瞻仰遺容,見她最後一面。有關儀式約1小時。10時許,載狄娜靈柩的黑色靈車直駛往哥連臣角火葬場。靈車上出殯牌刻意沒有寫上姓氏,貫徹低調的要求。由寶福山到哥連臣角皆有警員在場維持秩序。

女友全程相伴

靈車先抵火葬場,狄娜的靈柩上鋪十字架的黑布。工作人員搬了一個粉紅色玫瑰的花圈到場,這是馬天如送給母親的,花園上寫「My Dearest Mother & My Very Best Friend」字樣。

接載馬天如與女友的車到場,他穿著黑色西裝、戴黑眼鏡,捧母親的遺照落車。遺照是年輕狄娜的黑白照片,側身優雅微笑,照片是狄娜生前與兒子一起揀選的。馬天如的女友穿著黑色連身裙隨後落車,低頭避記者的鏡頭。


陳志雲崔建邦出席辭靈儀式

在火葬場舉行的簡單辭靈儀式安排了狄娜的生前好友出席,包括陳志雲、崔建邦、郭秀雲、周嘉玲等也有現身。馬天如與家人及一班生前好友為狄娜默哀,由他按掣送母親最後一程,他忍不住淚水,場面哀傷。儀式約15分鐘完成,離開時陳志雲與崔建邦等嘉賓也沒有接受訪問。馬天如與親友到了母親生前最愛的喜萬年酒樓舉行解穢酒。

「精神肉體不再受煎熬」

其間狄娜生前的朋友代馬天如給記者公開信。信中內容如下﹕

各位傳媒介的朋友,感謝大家對先母和我的關懷與愛護,媽媽走了。

眾所周知,一向以來,媽媽口齒伶俐,今天恐我會詞不達意,因為今天我不單是永別了最疼愛我的母親,也失去了我人生裏最好的朋友,她給了我生命、生活和一顆心。我身體裏永遠流她的血,時間永遠也不能淡我對媽媽的愛和思念。

我唯一的安慰是她不再需要奔波勞累,為我這個孩子費心,最重要的是她不再需要精神和肉體上繼續受疾病困擾、煎熬。今天我好像失去了一切,但想到在這個世上,無數人要面對失去至親的悲痛,我豈敢在此將自己的悲痛愁緒無限擴張呢?人非草木,傷心難免,面對生離死別也是必然;前面的路,還是要走下去,希望我們能勇敢地向前走。人總是要離開,唯願先我們而去的,能安心上路,毋須因放不低留下來的人和物而擔憂。

再一次感謝大家對先母和我的關愛!

Michael

19.04.2010

骨灰暫安放家中

狄娜生前的私人助手伍小姐透露,遺照是狄娜生前與兒子預先揀選的。問馬天如按掣送別母親時是否有哭?她說﹕「這時刻哭也很正常。」

昨日參與火葬場辭靈儀式的有狄娜生前的傳媒好友,她表示Michael的情緒也平復了,但送別母親時少不免會激動。送別儀式只是安排好友默哀,這是遵照狄娜生前希望喪禮簡單的要求。問及有關安置骨灰的地方?她表示她的家人仍未決定,暫時會安放馬天如家中,有合適地點再安葬。

奇女子狄娜的「兒子」馬天如(Michael)也是傳奇人物。狄娜於1968年誕下女兒馬天如(Matina),她於26歲時受了變性手術,成為Michael。他有穩定的感情生活,狄娜更親暱地稱兒子的女友為「新抱仔」。Michael的工作一向是協助母親打理生意,狄娜過身後,他承受了母親逾20億的跨國遺產。

■有片睇﹕http://ol.mingpao.com/entvideo.htm

記者﹕楊敏麗、劉一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梅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