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有一次爸爸坐在客廳和我們一起喝茶
我有點半開玩笑的突然問他
如果百年以後想要怎麼樣走最後一程?
爸爸先是驚了一下 然後~嗟..哇要呷百廿捏!
顯然他是想逃避這個問題
我和姊一左一右的夾擊 硬要問他
最後老爸才說了 他不想火葬他覺得很痛
我們笑著說 拜託 死了才不會有感覺
而且你要土葬 你要自己存錢喔
我們可沒那麼好野人可以幫你土葬喔
.....
去年爸爸走了
我們果然還是沒有能力讓他土葬
決定好要將爸爸安放在慈恩園後 
請哥哥擲筊問一下爸爸 火葬好不好?
住慈恩園和親家公做鄰居一起喝酒ㄛ 好不好?
還好 爸爸一直是那麼隨和
問什麼 他都說好
 
送走爸爸 
夜裡我總是忍不住會去想經歷的每一個畫面 
從我接到繼母的電話 
我打電話通知二哥趕快來看爸爸 
我們趕回爸爸家 
看見爸爸已經不會說話
我和姊蹲在爸爸身邊和他說話
我摸摸爸爸 
爸爸的皮膚一直觸感好好 
我叫姊也一起摸摸他 
然後看見警察來 
看見禮儀師來 
看見刑警來拍照
看見救護人員來 
看見姑姑 二伯來 
最後看見師公來...
我和姊再騎車回家拿二哥的印章
拿爸爸的身份證去印  我頭好痛在7-11門口吐 
回到爸爸家 看到爸爸已經快準備好了
我和姊幫爸爸穿鞋襪  爸爸你等下要小心走好喔
然後我們分乘三部車送他去板橋殯儀館 
禮儀師叫我們跟他說  爸爸你先在這邊休息喔........
弄好這些已經天亮了 
台中的阿伯也已經趕上來
我忙著弄靈前的東西 
就大哥和姊陪他去看他的小弟 
姊說阿伯整個人都恍惚了
 
然後是爸爸要出殯的那一天
禮儀師帶我們走禮堂後面的通道 
我看見工作人員把爸爸推出來
爸爸躺在那台推車的罩子裡面 
工作人員一一要我們四個回答是不是我們的家屬  
一看到爸爸我們都崩潰了 
工作人員把我拉去旁邊要我簽名領屍 
我抖著手在爸爸名字那一欄簽下自己的名字
接著禮儀師要我們離開去禮堂開始法會  他們要幫爸爸入棺 
然後我和姊姊站在家屬位 離爸爸很近的地方 
我想要陪在爸爸身邊 叫姊問可不可以 
不行...我們要在前面答禮   
司儀就定位後,他指導我們家屬 等下要做什麼做什麼 
不過,我發現我們每個人都在恍神 
不知道是傷心過度還是連日來身心具疲  完全沒辦法聚精會神聽別人說話
.....後來一串的儀式就在別人的指導中完成了
 
最後,師公叫我們一人夾一樣吃的
象徵性的在爸爸嘴邊好像餵他吃東西一樣
<但又不能碰到爸爸  天啊 真的很怕掉下來 >
並且說吉祥話 
爾後讓想要瞻仰遺容的親友進來最後一次看爸爸 
繼母對爸爸說 你就無病無痛的走  
二哥氣的快抓狂要衝上前打她  罵她我爸哪有生病!還好堂哥擋下來了
<老實說 我內心也有些氣 沒有做我們的媽媽就算了 
連我們的爸爸都不能照顧好 明明知道他人不舒服還放他自己一個人在家  
起碼打個電話給我們啊~~ 更氣自己不夠關心爸爸 才會他人不舒服我們都不知道>  
 
師公說,還有什麼話想說 快說,要起程了 
我哭著跟爸爸說 你要記得我好愛你喔 
我撇見師公看了我一眼耶...對爸爸這麼說 很奇怪嗎?
然後我們再去前堂 師姐再唸經
接著工作人員就幫爸爸蓋棺 
然後我們再又圍在爸爸身邊  大伯來幫爸爸做封釘儀式 
我發現師公跟大伯講話的時候 大伯也恍神了
 
啟程前 兩個哥哥又被帶到禮堂外做了求飯儀式
據大哥說是因為相傳 爸爸過世的時間是晚餐後
已經過了一天的三餐 爸爸會把三餐都吃完 
所以要請爸爸留一口飯給我們吃 
<如果是午夜後到隔天的晚餐前這段時間往生的人 家屬就不必做此儀式>  
然後我們幫爸爸訂的凱迪拉克豪華禮車就來了  
禮儀師很貼心的安排我們四兄妹還有嫂嫂 陪爸爸走這一段最後的旅程
 
到了三峽火葬場  
師公要我們等下要叫爸爸的名字(因為還有別人)
叫爸爸火來了趕快走.....看著爸爸緩緩地送進去裡面  
我心裡吶喊著   別了老爸!

後來許先生<爸爸的禮儀師也是爸ㄉ朋友>來陪我們 又和我們聊了許多事 
心情終於漸漸平靜了  之後我們去取爸爸的靈骨 
因為我們是選"乾淨日"出殯, 所以不像好日那般有很多往生者等著火化...
總之就是爸爸可以不用被開大火趕著要燒化,
所以爸爸燒化之後的靈骨很漂亮 
完全的雪白色. 
看爸爸連骨頭都和他的皮膚一樣漂亮,當下心裡覺得很欣慰 



 
每次回想起這些歷歷在目的事  我就沒法睡覺  
我覺得這樣下去我會累垮   後來找了一些關於生命/死亡的書來看 
才慢慢越來越能接受和釋懷
 
小時候我曾很擔心 媽媽和小舅舅都是32-34過世
家駒也是 Kurt Cobin也是 hide也是
我會不會也是呢?
 
經過了這些  感覺自己對生命越發豁然開朗
死亡是每個人都要經歷的  我希望當我要謝幕了 
那個身影可以留給別人愉快的回憶
 
 
上個月我公司有個編輯部同事出殯 和我爸一樣心肌梗塞離世
這星期六是我主管的先生出殯
很遺憾他們都只有40來歲
想到我認識的主任 還有我不認識的崑謀太太
他們就要開始和我的父親一樣要去經歷喪偶之痛 
要自己獨力撫養孩子...心疼啊 
但願他們能苦盡甘來   能健康的活到晚年 能讓子孫有機會奉養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烏梅阿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禁止留言